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方舟子遇袭案】肖传国落选院士的背后

2010年09月23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2005年,方舟子公开撰文质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教授肖传国的简历和学术水平;2001年,肖传国曾致信美国《科学》杂志举报方舟子一篇科普文章“剽窃”
   【财新网】(记者 李虎军 徐超)9月21日,科普作家方舟子和《财经》杂志科技编辑方玄昌遇袭案的主要嫌疑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肖传国在上海浦东机场被警方抓获。就在半个月前,肖传国曾写下第一条新浪微博,称回国之后将“让方舟子得到法律的惩罚”。

  据北京市公安局发布的信息称,8月29日,该市公安机关接到方是民(笔名方舟子)报警,称其在石景山区鲁谷南路住所附近被人殴打。经专案组深入现场勘查、侦查实验及上千群众走访,最终锁定嫌疑人,并将6月24日方玄昌被打一案并案侦查。随后,专案组远赴湖南、湖北等地,于9月上旬先后将嫌疑人龙光兴、许立春和戴建湘抓获。9月21日,主要犯罪嫌疑人肖传国在上海浦东机场落网。经初步审查,该案系因肖传国认为方是民、方玄昌通过媒体、网络对其学术“打假”,从而导致其未能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为报复二人,遂指使戴建湘,由戴建湘组织龙光兴、许立春等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