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电力行业碳交易试点阻力重重

2010年10月07日 09:2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电力行业率先开展碳交易试点的呼声日益高涨。但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的经验已经表明,这类交易尤其需要一个包括市场规则到位的完善体制架构,而中国目前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财新网】(记者 张瑞丹)首先在电力行业中进行碳交易市场试点,不失为一种合适的探索方式。但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的经验已经表明,这种交易尤其需要一个包括市场规则到位的完善体制架构,而中国目前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10月6日下午,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在联合国气候谈判天津会议的“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启动与能力建设研讨会”场外边会(side event)做出上述表示。

  在应对气候变化、二氧化碳减排的行动中引入市场机制,被普遍认为是一种比单纯依赖行政手段更有效率、更为公平的方式。尽管受到气候谈判受阻等不利因素影响,全球碳市场规模仍达每年千亿美元之多。每减排一吨二氧化碳的市场价格,通常在每吨一二十美元甚至更多。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