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环境·科技 > 正文

谁来拯救气候谈判?

2010年10月09日 19:2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作为通往今年年底坎昆气候变化大会的最后一站,天津谈判会议被国际社会赋予了一些期待。但谈判进展并不尽如人意,整个气候谈判的前景也很难预料

  与哥本哈根峰会的热闹相比,天津谈判多了几分沉闷。

  10月4日至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会议在天津举行。这是气候谈判20年历史中,中国首次承办谈判会议。

  摆在各国代表面前的,是充斥着争议选项、堪称千疮百孔的谈判文本。各方惟有缩小分歧,才可能为今年年底的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奠定基础。但互不相让的交锋状态仍在延续,谈判现场也屡屡传递出悲观情绪。

中美之争

  作为全球排名前两位的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中国和美国被看成决定气候谈判成败与否的两个主要角色。几乎没有任何悬念,中美之争再次上演。

版面编辑:莫业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