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院调研律师介入死刑复核问题

2010年10月18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呼吁建立审前程序,由预审法官在庭前程序中进行非法证据排除
  【财新网】(记者 刘长)最高法院已启动对死刑复核程序过程中律师权益如何落实问题的调研。10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尚权刑事辩护论坛”上,最高法院相关人士透露这一信息。

  据来自最高法院的法官介绍:自死刑复核收回最高法院以来,死刑复核过程中间由于证据问题引发的“不核准案件”,占到全部不核准案件的30%-40%左右,“证据问题仍然是影响死刑案件质量的重大问题”。

  这一现象,也是今年两个“证据规定”(即2010年6月“两高三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死刑案件审查判断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和《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出台的重要背景。由此,该法官建议律师多从证据角度进行辩护,“利用好这两个证据规定,就是为律师刑事辩护拓宽了渠道,增加了工具。”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