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公众参与城乡规划有多难?

2010年10月25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建设实践中公众参与往往流于形式。当民众对规划不满时,缺乏对话或协商的制度通道
  【财新网】(记者 杜珂)“现行建设规划体制下,常见的是城市规划执行前,公众很难实质性参与。而在政府执行规划时,民众发现利益受损,就‘突发参与’。这是造成城乡诸多群体性事件的一个导火索。”

  10月21日-22日,在中国政法大学政府法治研究院主办的“公众参与法律问题国际研讨会上”,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张莉如此分析。

  她指出,尽管现行《城乡规划法》强调了政府制定或修改规划,必须有公众参与和监督,但实践中这一规定往往流于形式。在民众对政府规划的制定和修改不满时,缺乏互相对话或协商的制度化通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