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职业病维权困境有望改观

2010年11月04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法制办就《职业病防治法》的修改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修改内容主要关于职业病诊断鉴定制度
  【财新网】(记者 罗洁琪)职业病维权者难求诊断鉴定,索赔耗时漫长;用人单位不愿“自证其罪”,推诿逃避——这一职业病维权现状有望改观。

  11月3日,国务院法制办就《职业病防治法》的修改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修改内容主要关于职业病诊断鉴定制度。根据国务院的立法计划,该修改草案将于本年度通过,然后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此番立法进程加快,与2009年的“开胸验肺事件”有密切的关系。由于迟迟不能获得职业病认定机构的认定,罹患尘肺的河南籍民工张海超不得已自掏腰包到医院“开胸验肺”,这一悲壮之举曾轰动一时。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修法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