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万钢:中国国家创新能力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2010年11月06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称,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发展需更多依赖科技创新驱动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11月6日的上海浦江创新论坛上,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在人均GDP3000美元阶段,中国国家创新能力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但距世界最主要创新性国家还有很大差距。

  他表示,未来五年中国科技发展将以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支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朝科技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方向发展,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

  在这一过程中,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万钢称,体制改革是自主创新的制度保障。他表示,需要建立健全国家科技决策机制和宏观协调机制,打破创新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需完善国家科技计划责权管理机制,加强第三方监督评估;在人才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体系上,要倡导学术自由和民主,但对弄虚作假的不端行为,则“零容忍”。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