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吴小亮:宪政践行者,一路走好——纪念蔡定剑老师

2010年11月24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他那么热情,不会拒绝记者的采访,不会回绝学生的请求,不会谢绝编辑的邀稿,所以他那么累。他那么善良,一封素昧平生的求助信让他关注起了反就业歧视。所以,民主于他是一种生活方式
  【财新网】(吴小亮)很久没有认真动笔写文章了,但今天特别想写点什么。

  蔡老师走了,尽管早有心理准备,尽管过去的一年半里每一次见他都提心吊胆是最后一次。这一天来临时依旧无法抑制悲痛。

  11月21日好友短信告知蔡老师病危。11月22日乘最早的航班到北京祈祷能见老师一面。但落地开机后收到的第一条短信“蔡老师走了”。

  往事历历在目,认识蔡老师在七年前。应该感谢萧瀚,他带我去参加上海经济与法律研究所的一个讨论会。那天阳光明媚,学者们在一个顶楼的平台上讨论第四次修宪。我记得很清楚,蔡老师的发言是与会学者里面最平实的,他的结尾是“大家都做点事情,提些可行的建议,我们在体制内是可以有些推动的”。会后,我特意留了蔡老师的电话并进行了采访。完成了我在当时的《财经》的第一篇独立报道。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