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经济蓝皮书称85%家庭无能力买房

2010年12月07日 18:56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中国85%家庭没有能力购买住宅,房价上涨速度仍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预计2010年全年住宅价格涨幅为15%左右

  【财新网】(记者 张旭升)目前中国85%家庭没有能力购买住宅,房价上涨速度仍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

  12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发布了2011年《经济蓝皮书》。书中得出以上观点。

  蓝皮书介绍,2010年,全国城镇居民的房价收入比是8.76,农民工家庭是10.06。其中,城镇居民房价收入比比2009年的8.3上升了0.46。普通城镇居民三口之家8.76年不吃不喝能买一套房。

  该书分析了当前房地产的形势,2010年4月-9月,国家对房产的调控,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成效是显著的,开发商囤地现象得到了初步的遏制,利用贷款投资和投机住宅的需求也初步得到了控制。但问题还是存在的。当前有三个方面的矛盾:一是实现居民买得起房的目标与猛烈推高房价的土地买卖制度之间的冲突;二是中央要求控制房价和中央与地方之间财政税收关系不顺的冲突;三是土地是用来吃饭,还是用来居住的矛盾。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