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医疗回扣丑闻 药剂科员工潜伏“医药代表”

2010年12月20日 13:45 来源于 财新网
由医院内部工作人员向医生推销药、与医药公司结账,收取医药公司提供的20%-30%的回扣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近日,医生收取“医疗回扣”的丑闻屡遭曝光,那么究竟有一条什么样的渠道使得医生收回扣的事件频发?

  据湖南《潇湘晨报》报道,湖南娄底市某大型医院药剂科的工作人员,同时是一些医药公司的“医药代表”。这样一来,过去由医药代表与医生打交道,演变成了医院内同事之间的利益输送,由医院内部工作人员向医生推销药、与医药公司结账,一般收取医药公司提供的20%-30%的回扣。

  报道称援引一名药剂师的话称,她所在的药剂科共50余名工作人员,几乎每个人都参与推销药品。医院每年药品销售收入超过一亿元,绝大多数都是价格高的“促销药”,一些价格低、疗效好的药反而进不了医院的药房。在公立医院,医生却可以用高价的自主定价药品替代降价的政府定价药品,这些药往往是医生处方上的“常客”。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