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地方两会】广东政协委员称垄断利润应取缔

2011年01月24日 12:46 来源于 财新网
广东政协部分委员提出,垄断行业与非垄断行业的薪资差距,从1978年的219元,增加到2005年的50000元,差距增长250倍,政府应切断与其利益纽带

  【财新网】(记者 郭惟地)1月24日上午,广东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最后一天的大会发言时,委员李心说道,垄断利润从实质上看就是一种非法收入,应该取缔,垄断行业员工的身份红利亦应该取消。

  近年来,国内油、气、水、电等价格频频上涨,铁路、民航、邮政等行业提价消息不绝于耳。谢铿委员提到,2010年,民航燃油附加费的增加,成品油的三次提价,多个城市水价、气价的上调,在社会上引起热议。

  谢铿指出,国内垄断行业获得了大量的国家投资,垄断性占有资源和市场经营权,却常以亏损为由要求提价,而其从业者的工资和福利却远高于其他行业或社会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卢彦铮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