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文件立规“增减挂钩” 严禁农民“被上楼”

2011年01月26日 14:21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叫停、整顿、规范和限期整改;擅自开展试点、超出试点范围和扩大周转指标规模的,要严肃追求责任,并相应扣减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2010年年底,多省市撤村圈地致使失地农民“被上楼”,此事被媒体曝光后引发舆论热议,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予以“规范”,有关文件日前已经出台。

  文件名为《国务院关于严格规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 切实做好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47号)》(下称“47号文”),由国务院于2010年12月27日印发,虽然没有正式公布,但已印往各地,并在坊间流传。

  所谓“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农村土地整治”政策(下称“增减挂钩”),可以理解为一种建设用地指标置换的工具,即把在农村经整治后恢复为农田的土地,通过这个工具置换成等量的城市建设用地指标。国土资源部从2006年起批准第一批试点,并迅速扩大到全国近30个省份。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