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总报告建议鼓励新生代农民工加入工会

2011年02月21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绝大多数签订的劳动合同不甚规范;平均月收入仅1747.87元,为城镇企业职工平均月收入的57.4%;其社会保险参保率也较城镇企业职工低;职业安全隐患较多;加入工会组织的人数比例偏低;工作满意度普遍偏低

  【财新网】(记者 兰方)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及以后的新生代农民工已成为农民工的中坚力量。他们虽然受过更好的教育,且有更强烈的权利意识,但生存条件并未比父辈有明显改观。

  2011年2月2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下称全总)发布《2010年企业新生代农民工状况调查及对策建议》。该调查指出,新生代农民工整体收入仍偏低,仍面临着劳动合同执行不规范、工作稳定性差、社会保障水平偏低、职业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同时,新生代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的人数比例偏低。报告建议,应加大维权力度,增强工会组织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畅通农民工利益诉求渠道。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