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俏妹牌减肥胶囊”检出违禁物 国家药监局责令停售

2011年02月22日 15:21 来源于 财新网
“俏妹牌减肥胶囊”中被检出含有违禁物质“西布曲明”、“酚酞”。西布曲明属于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副作用。近年来,药监部门多次在保健食品中发现添加化学药品的违规行为

  【财新网】(记者 戴廉)2011年2月2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国家药监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停止销售“俏妹牌减肥胶囊”有关批次产品。

  禁售的原因在于一些批次的“俏妹牌减肥胶囊”发现含有违禁成分“西布曲明”和“酚酞”。该减肥药品是青海青藏高原天然药用植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获得了食品卫生部门的批准文号。

  西布曲明可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令人产生兴奋感、同时抑制食欲,但它同时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副作用,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2010年10月30日,国家药监局曾发布通知,决定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中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这些被禁减肥药品以“曲美”系列为代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