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评论】治理“垃圾”期刊当从源头做起

2011年02月24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现行中国的职称体系不进行变革,“垃圾”期刊和“垃圾”论文很难消失

  【财新网】(记者 李虎军)据新华社报道,新闻出版总署掀起了一场学术期刊整治风暴,那些符合“学术质量差、经营水平低、靠收取版面费生存”条件的期刊将被停办。

  新闻出版总署此举值得喝彩。在当下的中国,论文买卖形成产业链,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新华社的报道中,提及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对严重违规的《中国包装科技博览》等六种期刊予以停业整顿、警告等行政处罚。

  财新记者在万方数据网站上查询获知,《中国包装科技博览》早已改头换面为《中国科技博览》,据称是一份由中国包装总公司主管的旬刊。该期刊每期刊登的论文高达500篇,且五花八门。以2010年第32期为例,有广西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作者撰文《浅谈混凝土施工技术》,有广东某职业技术学院的作者发表《李杜诗歌艺术的比较》,还有武警某学院训练部教保处的作者谈论《我国政府绿色采购及建议》。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