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呼吁让农民自主城市化合法化

2011年03月01日 21:49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在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等发达省份大量的实践探索,呼吁国家应承认其合法地位并给予政策支持和规划指导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完全由政府主导的城市化一直被理论界所诟病,在2011年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胡德平、谢伯阳、蔡继明联名建言,呼吁推动农民自主型城市化,赋予其合法地位。

  所谓农民自主型城市化,是指乡镇集体在符合城乡规划的前提下,不经过土地征用,在集体土地上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同时实现农民生产方式转变与分享经济成果的城市化模式。

  提案认为,政府主导型的城市化,使被征地农民完全被排斥在城市化进程之外,地方政府则热衷于不断扩大城市的空间,30年来,中国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张了5倍,但在官方公布的46%城镇人口中,至少有2.5亿并没有享受到城市的福利和保障,人口城市化严重滞后。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