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阎庆民:应尽快启动保障房REITS

2011年03月03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称,保障房建设财政资金是第一位的,其次是保险及民间资金,第三块才是银行贷款;保障房又相当于一个政府融资平台

  【财新网】(记者 于宁)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前,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持保障房建设财政资金是第一位的,其次是保险及民间资金进入、尽快启动REITS,银行贷款应该是排在后面的。

  他认为,不可过于夸大银行在房地产调控中所能起到的作用,主要还要靠财政政策。去年他的提案是关于房地产调控,“后来出台了增加土地增值税这样的政策,我们的意见还是能发挥一点作用。”

  阎庆民在今年两会期间的提案涉及保障房。2011年全国新增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有业内人士测算,至少需要1.3万亿元的建设资金,这些资金来自何处?阎庆民认为,首先是财政资金,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达到2.7万亿,可以拿出10%即2700亿至3000亿。其二是社会资金,比如保险资金,有些民营资金也愿意进入,此外还应赶快启动保障房的REITS。目前REITS的争论主要是采取银行间市场还是资本市场模式。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