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政协委员指医改三年“仍未触及本质”

2011年03月05日 19:09 来源于 财新网
54.68%的医务人员认为,当前有效推进新医改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国家补贴到位”; 全国政协委员孙建方认为,如果国家财政无力承担所有的医疗服务,那么就应该对筹资体系进行重新设计

  【财新网】(记者 戴廉)2011年是中国医改近三年重点实施方案的“收官”年,但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孙建方看来,三年重点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公立医院改革目标进展缓慢。

  他指出,关于公立医院应该怎么改,当前医改并没有抓到本质,即医院的筹资和支付问题。“也就是说,公立医院发展的资金从何而来?”孙建方对财新记者说。

  孙建方指出,当前中国公立医院运营成本中仅有不到10%的资金来自政府投入,“新买的设备、新建的大楼、医生的工资都与其处方有关,自然催生了‘大处方、大检查’”。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