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称放开“二胎”刻不容缓

2011年03月08日 17:58 来源于 财新网
“一胎”政策已完成历史使命,调整生育政策刻不容缓

  【财新网】(记者 刘志洁)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同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清华大学教授王名和山东大学教授刘大钧联名建议,中国应取消生育控制,尽快放开“二胎”,允许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

  两位学者联名提交《关于尽快调整中国人口政策的建议案》指出,始自1980年的“一胎”政策已完成其历史使命,并引发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如“人口红利”即将消失,“用工荒”日渐严重,劳动力供给不足,将危及经济可持续发展。

  提案引述国家统计局数据称,截至2009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比例高达8.5%,超过世界各国人口的平均水平,比发展中国家超前20年。预计到2030年,老龄人口比例将翻一番,达到17.4%,2050年更将上升到27.8%。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