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王玉庆:环保税可避免寻租行为

2011年03月10日 13:02 来源于 财新网
生态补偿问题估计很快就能落实,垃圾分类关键是政府做好后端工作,新建工厂要避开水源地,部分社会骚乱事件因公众缺乏环境科技知识而起

  【财新网】(记者 谢海涛)“十二五”期间,环保税有望出台,生态补偿机制会有落实。

  3月6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就一系列环境问题,接受记者群访时如是透露。

  环保税:可以规避寻租

  过去几年,环保税在中国受到广泛关注,虽千呼万唤,但并未出台。对此,王玉庆称“十二五”期间,应该还是有希望出台的。

  王玉庆称,关于征收环保税,是从有利于环境保护的角度去调节。原来的研究设想,一种是从消费者角度讲的。对有些消费品,征收环保税,消费者就要考虑购买意向,如果价格高一些,就可以不买、少买,从而减少对该资源的消耗。还有一种是从生产角度考虑,如国外征收排碳税,以减少企业对二氧化碳的排放,逼使企业采取处理措施。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