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日本地震预警系统是否发挥作用?

2011年03月13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地震预警系统为近400公里外的东京留出了约一分钟的反应时间,但在距离震中仅100多公里的仙台等地,预警信号和地震波几乎同时到达

  【财新网】(记者 李虎军)此次日本9.0级地震发生后,地震预警系统是否发挥了作用?3月13日,中国地震信息网刊发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所陈会忠研究员的署名文章,对日本地震预警系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陈会忠援引法新社的报道说,日本从2007年10月开始的地震预警系统,在3月11日的日本东海地震发挥中了作用,“数百万日本人在周五大地震发生前大约一分钟得知了地震的消息。日本有世界上最好的地震预警系统。”此次强震发生后,地震预警系统通过广播、电视和卫星数据传输系统发布地震警报,一些订阅了特殊预警服务的人还能通过手机和电子邮件收到警报。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