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张国宝:日方处置失误 未果断采取注入海水措施

2011年03月16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地震海啸发生到一号厂房爆炸,中间有八小时,日方未采取注入海水的果断措施.可能是抱有侥幸心理,如早下决心不致酿成大祸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日前分析福岛核电事故时表示,日方在处置中也有失误。

  他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达了上述看法。他说:“从地震海啸发生,到一号厂房爆炸,中间有八小时,日方未采取注入海水的果断措施,可能是抱有侥幸心理,想保全设备,如早下决心注入海水不致酿成大祸。”

  在采访中,张国宝还表示,福岛电站采用的是沸水堆,只有一个蒸汽回路,在出现紧急情况不得不排气减压时,只能排放一回路中含有放射性的蒸汽。并且,老式反应堆没有除氢装置,引起爆炸。他称,中国的核电项目全部采用压水堆,采用三回路,紧急情况时,可将二回路不含放射性的蒸汽外排;并且新堆型已普遍装了氢复合装置,氢复合成水,不会产生氢爆炸。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