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评论】明年用上北斗靠谱吗?

2011年03月22日 14:05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北斗用户终端不仅体积大、重量重、功耗大,单价更在万元以上。真正实现大规模民用得在2015年后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有媒体报道,明年起,中国的私家车主就可以使用由“北斗”卫星提供的定位服务,且导航芯片价格要低于现在市场上使用的GPS系统。

  这条消息看上去很振奋人心,中国人终于可以用上自己的导航系统了,没必要总是让美国的GPS给我们指路。

  但是仔细想想,明年开车用北斗,靠谱吗?

  这条消息的第一来源,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院士,他透露,明年“北斗”系统将覆盖亚太地区。其实这不算透露,因为根据北斗当初的规划,2003年完成试验系统建设后,就是要到2012年要建成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为亚太地区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