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感染艾滋无缘教师岗位 艾滋歧视第一案终审败诉

2011年03月23日 15:44 来源于 财新网
法院认为拒绝艾滋病感染者从事教师行业属于合理的限制,公益机构再发建议信呼吁规范教师体检标准

  【财新网】(记者 兰方)备受关注的艾滋病就业歧视第一案落幕。因艾滋病检测呈阳性而在教师招聘中被拒、进而将教育局告上法庭的小吴,最终败诉。

  2011年3月23日,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下称益仁平)针对此案向教育部寄出建议信,建议尽快出台教师聘任制实施的步骤和办法,对《教师资格条例》中的“无传染性疾病”等与现有法律相冲突的规定进行审查修订,规范教师的体检标准。

  小吴的维权始于2010年。当年,大学毕业的小吴前往安徽省安庆教育局应聘教师岗位,终因体检中艾滋病检测呈阳性而被拒录。安庆教育局根据《公务员体检通用标准》认定,携带艾滋病毒的小吴不能从事教师行业。小吴遂将安庆教育局告上法庭,这被称作“艾滋病就业歧视第一案”。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