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锡文:城镇化率不是越高越好

2011年03月27日 09:22 来源于 财新网
低成本城市化已走到尽头,继续推进恐现贫民窟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中国的城镇化率多高才算合理?比较国际上的城镇化率和国内经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认为,城市化率并不是越高越好,而是要以城乡之间发展协调为度,否则社会可能处于不安定状态。

  陈锡文是在2011年3月26日,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城镇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于上海举办的“‘十二五’城镇化发展高层论坛”上作出上述表态的。

  陈锡文认为,过去十年,中国城镇化迅速,城镇化率以每年1.13个百分点增长的速度从36.2%上升到47.5%,这得益于中国低廉的“土地、劳动力”和对环保的低要求;但随着征地和劳动力用工成本的上涨,以及对污染排放的严格控制,低成本发展推进城镇化的因素正在消失和改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