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豪华墓地成风 生态葬法为何无人问津?

2011年04月14日 1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墓地双轨制定位不明,“小产权墓”横行,生态葬法更需有力倡导
 

  【财新网】(记者 蓝方)清明期间,高涨的墓地价格引起公众广泛关注,要求政府为低收入群体提供保障性墓地的呼声也日益强烈。

  事实上,在墓地的市场上,也并非只有由市场决定价格的公墓。和“阳宅”中商品房、保障房的区分类似,“阴宅”中也有经营性墓地、公益性墓地之分,但根据现有法规,其定位却以城乡为界。如何为城市居民提供殡葬保障,一直是学界、业界讨论的话题。

  错位的双轨制

  所谓的公益性公墓,是为农村村民提供遗体或骨灰安葬服务的公共墓地。其前身,即为农村常见的“乱坟岗”。为了节约用地,政府倡导各村修建自己的公益性墓地,将本村亡民集中安葬,不得收费,也未明确使用年限,但严禁对外经营。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