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居住证制度有望全国推行 符合条件者拟准许落户 

2011年04月19日 08:53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新型人口登记制度,还将捆绑一定的社会服务功能,具体待遇水平将由各地政府自行决定,但最终方向,拟令非户籍人口在持有居住证一定年限后可获准落户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居住证在各地风生水起。财新记者获悉,一份在全国推行居住证制度的实施方案已初步拟就,目前已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上述方案由公安部牵头草拟。目前,居住证已广州、上海、深圳等各城市实行,是继暂住证之后一种新的非户籍人口登记管理制度,同时捆绑一定的社会服务功能。不过,居住证所捆绑的社会功能有限。

  知情人士透露,全国性的居住证方案在各地自发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具有“人口登记、就业、社保”等基本信息,目前有计划令流动人口子女凭此在居住地就近入学,随迁家属也可以参加当地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其初衷是在实施人口管理的同时,给予流动人口市民化待遇。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