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行政强制法》四审 “行政强拆”被保留

2011年04月21日 12:19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拆迁强制执行规定,四审草案规定,“应当由行政机关予以公告,限期当事人自行拆除;当事人不拆除的,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强制拆除”

  【财新网】(记者 叶逗逗)无论是不久前引起轩然大波的深圳警方驱逐8万“治安高危人员”,还是人们常见的强制拆迁,或者城管对小摊、小贩的驱赶以及对炉子、工具的扣押,在法律性质上一般都属于行政强制,是公权力对公民人身自由或财产权利的一种限制。

  制定《行政强制法》,即是为了给这种权力加上法律的枷锁。2011年4月20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行政强制法》草案启动第四次审议。

  但是,据财新记者了解,和前三次审议一样,此次审议还只是激活立法程序,该法短期内还无望出台。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