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武汉餐饮业集体合同获突破 最低工资上涨三成

2011年05月03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是中国迄今涉及从业人员最多的一份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将来条件成熟后,可能向其他行业拓展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4月23日,武汉45万餐饮业的工人获得一份集体合同的保证,这份合同规定,武汉餐饮行业最低工资标准较武汉市最低工资标准上浮30%,今年餐饮业职工工资增幅将不低于9%。

  这是中国迄今涉及从业人员最多的一份工资专项集体合同。

  据《广州日报》报道,这份集体合同由武汉地区餐饮协会和武汉市总工会下的行业工会武汉市商贸金融烟草工会联合会,代表双方谈判。

  餐饮业工资集体协商三年前就开始酝酿,但适逢2008年金融危机,不少企业遭遇经营困难,2009年下半年,以用工荒为契机,武汉总工会开始重新构思这件事情。虽然从第一次协商到正式签订协议,仅有50天,但准备了整整两年。谈判过程也是激烈交锋,双方都有妥协。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