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生部回应六成食品添加剂无检测方法

2011年06月17日 17:03 来源于 财新网
称所说的无检测方法,指的是这些添加剂在食品中的“残留检测”。专家称并非所有添加剂都有检测必要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今日(6月17日)上午,卫生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媒体报道“我国2000多种食品添加剂近六成无检测方法”的说法,称所说的无检测方法,指的是这些添加剂在食品中的“残留检测”。

  据《法制晚报》报道,卫生部表示,目前中国有食品添加剂2314种。这些添加剂,就产品本身而言,一些有资质的单位都能开展纯度、理化项目的检测,能满足使用者的需求。“无法检测”是指在食品中的“残留检测”。

  昨日,媒体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近日完成了对各地的检查,日前在北京举行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卫生部工作人员表示,国家检测任何成分都要有依据,使用任何检测方法都需要通过多次实验论证,最后把检测方法列入国家标准。但是判定检测方法的研究过程比较复杂。目前2200种食品添加剂中,有检验标准的只占总数的近四成。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