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建言中国逐步实现劳资自治

2011年06月21日 15:0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现实中已经形成了“两种劳工力量和两种劳工运动”的现象——一种是以全国总工会为代表的体制内工会的力量;一种是体制外的劳动者自发的力量。前者有组织、缺群众,后者有群众、缺组织

  【财新网】(记者 杜珂)“制定以集体劳动关系调整为中心内容的劳工政策,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工作特别是劳动工作的当务之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常凯在近日召开的“集体劳工争议状况、特点及发展趋势学术研讨会”上表示。

  常凯认为,中国的劳工政策长期以来一直被作为经济改革的“配套政策”,从属于效率优先的经济增长政策,以促进劳动力市场自由化和提高运行效率为主要目的,而在维护劳动者权益层面着力不足。2008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劳动合同法》意于在保障劳动者个体基本权益层面提供进一步的法律保障,但由于劳动者在没有集体力量的情况下,实际上并没有能力来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最后不得不以罢工的形式提出权益主张。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