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启动第四次大熊猫普查

2011年06月27日 17:46 来源于 财新网
相当于大熊猫的“人口普查”;上一次大熊猫普查是在1999年-2000年,得出中国有1596只大熊猫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国家林业局即将全面启动第四次大熊猫普查,这相当于大熊猫的“人口普查”。上一次大熊猫普查是在1999年-2000年,得出中国有1596只大熊猫。  

  据中广网报道,这次普查将摸清大熊猫数量、生活状况、年龄结构、活动范围等信息,还将涉及大熊猫栖息地变化,圈养大熊猫人工种群的谱系等内容。上次普查结果,1596只大熊猫中,有1206只生活在四川。  

  普查大熊猫是通过分析大熊猫留下的活动痕迹等来进行。报道称,这次普查除了通过不同大熊猫粪便里未消化的竹节纤维估算其数量等传统方法外,还将在重要区域开展DNA检测方法。科研人员将从大熊猫粪便中提取大熊猫肠道脱落细胞的DNA进行分析。每一组DNA分子探针,便是一只大熊猫的“遗传身份证”。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