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白重恩:养老保险抑制消费

2011年07月06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不同城市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及消费水平的测算和对比显示,养老保险覆盖率高的城市消费低;覆盖率低的城市消费反而高;学者建议降低基本养老保险费率,以国有企业分红补充社保资金,进而改变社保制度筹资模式,实现促进消费的目标

  【财新网】(记者 蓝方)由于缺乏良好的社保制度,公众担忧社会风险无法分担,进而进行预防性储蓄——这一观点已被学界和公众普遍接受。那么,建立社会保险制度后,是否就能减少储蓄而促进消费?

  2011年7月6日,在国际经济学会第16届全球大会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系主任白重恩对上述问题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据白重恩的一项研究,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对消费的影响是负面的。通过对不同城市的养老保险覆盖率及消费水平进行测算、对比,白重恩发现,养老保险制度覆盖率高的城市,消费低;覆盖率低的城市,消费反而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