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渤海溢油事故推测:离心机是否惹祸?

2011年07月11日 12:15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新设计离心机的不当使用,以及被迫采用的处理办法,或许与蓬莱19-3油田这次注水、注砂导致的原油泄漏存在关联

  【财新网】(特约作者 王大禹)2011年6月,蓬莱19-3油田附近发现泄漏的原油,而事故当事人并未及时向公众通报。直至今天,当渤海已经被污染一个多月的时候,公众所获得的事故信息也很少。因为其专业性和复杂性,海上石油平台的开发和操作会涉及到很多不同的公司,但从参与公司的新闻公告、学术文章等资料中,仍然可以发现一些端倪。

  中国最大海上油田

  1994年12月,菲利普斯石油公司(后来和康纳石油合并成康菲石油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订合同,获得渤海湾渤中11/05区块的勘探权,菲利普石油公司占49%的权益。1999年5月,在11/05区块发现了被称为中国“海上大庆”的蓬莱19-3油田,是中国最大的海上油田。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