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广东申请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可生二胎试点

2011年07月11日 19: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该省已连续10余年保持低生育水平,平均每名妇女生育1.7个孩子

  【财新网】(记者 符燕艳)广东人口计生委一名工作人员向财新记者透露,广东日前已正式向国家提出“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可生二胎”(下称“单独可生二胎”)试点的申请。

  此前,按《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夫妻双方为独生子女且只有一个子女的,可生二胎。

  据《南方日报》,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称,目前广东的妇女总和生育率为1.7左右(即平均每个妇女一生共生育1.7个孩子),已经连续10多年保持在低生育水平。经估算,广东实行“单独可生二胎”政策,对人口总量的增加影响甚微。张枫透露,广东民众生育观念明显转变,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不断完善,广东已完全具备了申请成为国家“单独可生二胎”的试点。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人口政策
责任编辑:毕爱芳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