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南科大危局与中国教改困境

2011年07月14日 09:02 来源于 财新网
三评南科大教改——南科大不只属于深圳,也不只属于包括朱清时校长在内的南科大人,她是属于全国人民甚至是全球华人的

  【财新网】(袁绪程)南科大犹如一艘孤独的破冰船在茫茫冰海中为中国大学教育改革探路,其困难可想而知。据媒体报道,创办三年才拿到一张教育部颁发的“筹办证”——据说是“破格”特许;在没有“准生证”即无法取得教育部“许可”的情况下,宣称“自主招生、自授文凭”,并已招生开课;先有创业团队中的香港三教授高调退出、后有学生公开退学的“内外交困”;再加上“局级副校长招聘”的回归体制之嫌,一时间舆论哗然,“红旗能打多久”的质疑、朱清时“中途退场”的猜测甚嚣尘上,南科大回归体制的评述沸沸扬扬,不一而足。甚至有人预言,朱清时的改革注定是一场豪言壮语开场,无声无语告终的悲情剧。撼山易,撼旧体制难等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