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为南科大改革支招——我们的建议

2011年07月14日 09:00 来源于 财新网
五评南科大改革——为了推进南科大的顺利创办和相应的改革,我们提出五点建议,供南科大和朱清时校长参考

  【财新网】(袁绪程)在漫漫的教改路上,以朱清时校长为首的南科大人艰难跋涉,上下求索,无疑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离终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南科大下一步如何改革?有人把它归之为继续“去行政化”。如果“去行政化”的意思是摒除行政(政治)对学术的强干预或侵淫,那么相对于在旧体制下的所有大学都是适用的。可是,南科大是一所试图按照现代大学制度新办的大学,何来“行政化”,又如何“去”?另外,“去行政化”概念过去简单和抽象,如果不加定义,往往引起不必要的误解,被曲解为“不要行政”。“行政”在任何团体中都是不可或缺的。明晰的提法,应是行政科学化,学术独立化即学术中有“政治”但不附属于“政治”。也可理解为“去政治化”或“去意识形态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