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同济教授表示事故并非源于后车超车

2011年07月27日 18:14 来源于 财新网
两车在一条轨道上,并没有进站,后车超车说法并无依据

  【财新网】(记者 崔筝)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7·23”动车追尾事故可能源于调度系统。

  孙章教授说,雷击事故理论上不应引起追尾,系统错误也有一定的冗余安全空间。“如果是机械错误,是有三保险、四保险的,有安全冗余、可靠度的……如果前面的车是因为打雷停下来的,后面的车子怎么会不知道呢?这个肯定是调度的问题。”

  他表示,如果有停止信号,即使司机睡着了也会自动停车。至于网络上流传的后车在超车过程中造成追尾事故,他表示,这种说法没有依据。“他们两个在一条轨道上,并没有进站,应该是在同一条下行车道上。”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