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故宫蒙尘记者手记之三】寻找一扇窗

2011年08月10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她告诉我们说,有木窗被拆坏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也认为,窗花的拆卸是有问题的。我不想相信这是真的

  【财新网】(记者 任波)我们曾苦苦追踪几扇木窗花的下落。我们到现在仍无缘亲眼见到它们。

  这几扇美丽的木窗花,属于乾隆花园三友轩。三友轩位于乾隆花园第三进院落的东南角,朝东与乐寿堂隔窗相望,目前并不对外开放。轩内三小开间,以松、竹、梅岁寒三友为装修主题,在偌大的故宫独具一格。两次间和后檐皆为别致的支摘窗,其中西次间西墙有窗,紫檀质地,透雕松、竹、梅纹饰,精雕细刻的窗棂映衬着窗外的假山与绿树,意境不俗。内檐部分有一件紫檀透雕圆光罩,饰有竹叶雕刻并镶嵌玉片,巧夺天工。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