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小学文科教材酝酿回归统编

2011年08月15日 09:26 来源于 财新网
教育部正在从全国范围内遴选一批主编,以教育部名义编写一套义务教育德育、语文教材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多元化方向上走了十年之久的课程改革,正在悄悄的“回潮”。多位文科出版社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文科教材恐将回归统编。

  新一轮的教材修编工作从今年7月份全面启动,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范围涉及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所有教材。其参照系是教育部不久前下发的新课程标准。但教育部在7月份召开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修订工作会议”上表示,语文、历史、德育等”另行安排。

  这是2001年中国启动第八次课程改革以来,对实验教材的首次修订。第八次课程改革,内容上强调减轻学生负担,强化“情感、价值观的渗透”;在教材编写上则打破以往由人民教育出版社一家垄断教材编写出版的“一纲一本”统编模式,改为“一标多本”,在统一的课程标准之下,放开多家出版机构参与教材编写与出版发行。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