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韩启德:新医改应避免福利主义陷阱

2011年08月18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后必须把重点放在保障基本医疗上,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

  【财新网】(记者 戴廉)“中国新一轮医改应继续坚持‘保基本’的方向,避免产生过高的期望,不能落入福利主义的陷阱。”

  8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卫生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如此提出。

  2009年新医改伊始,中国政府就提出了“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主要任务。韩启德指出,所谓“保基本”,就是重点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的健康需求,这是由中国当前的基本国情决定的。

  “这个‘保基本’怎么把握,如何落实,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最根本的问题。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不可能一蹴而就。既不能妄自菲薄、自甘落后,也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要避免产生过高的期望。”韩启德说。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