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候选院士”饶毅:夹着尾巴做院士缺乏自尊

2011年08月18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通过博客宣布,从今以后不候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饶毅称,此举或能警醒热衷不正之风的人,要人夹着尾巴才能做院士其实是缺乏自尊

  【财新网】(记者 蒋昕捷)一封写于今年3月的声明,在5个月后公之于众,旋即引发学界热议。8月17日,201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名单对外公布当天,未出现在名单上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通过博客宣布,从今以后不候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回复财新记者的邮件中,饶毅称,此举或能警醒热衷不正之风的人,要人夹着尾巴才能做院士其实是缺乏自尊。

  在发表于科学网的博客中,饶毅称,之所以在2011年初接受推荐候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是鉴于对林可胜、冯德培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推崇和尊重,尊重那些50年代以来在国内艰苦环境中坚持做好科学研究的院士,同时也感谢其学部委员(特别是冯德培、邹岗等)在80年代对自己的支持和现任院士近年在其回国工作后多方面的支持。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