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用工荒催生“学生工” 贵阳国防学校遭遇维权冲突

2011年08月24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学生称一入校即被迫长时间顶岗实习,且工资被校方克扣,校方则指学生损害其名誉,涉嫌敲诈;中国职业教育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逐步演化为企业和职业学校以实习名义将学生充当常规劳动力,甚至以此营利
 

  【财新网】(记者 蓝方)一批长时间在工厂打工的职高毕业生,因三年学无所成、且工资未得分文,而向政府部门投诉母校,并随时准备启动司法程序。

  2011年8月21日,贵阳市国防学校2007级毕业生学生代表,代表同一年毕业的69名学生,与校方进行了最后一次谈判,双方不欢而散,都准备拿起法律武器向对方维权。

  随着用工荒加剧,大量使用“学生工”已成为降低企业用人成本的普遍做法。“学生工”的模糊身份,亦为企业规避现有法律法规以降低用工成本提供机会。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