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雷颐:历史伤口的脓要挤出来

2011年08月30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近些年,很多方面从《决议》往后退了,甚至‘血统论’又起来了

  【财新网】(记者 张新名)8月27日,“纪念《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发表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颐在发言中指出,“权力在宰控历史、抹掉历史记忆。权力想让你记住什么、忘掉什么,这一点我们做历史研究要保持警惕,和遗忘做斗争,保持历史记忆”,而保持历史记忆,有利于在面对种种现实问题时,从历史中找参照、找答案。

  雷颐回忆起30年前听到这个《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下称《决议》)时的情景。1977级和1978级中的很多大学生有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思考。在他们看来,它确实有很多亮点,比如对“文革”和毛泽东晚年的错误有了明确的说法;但也掩盖了很多问题,包括毛泽东与“四人帮”的关系、应负的责任等等。当时,大家认为限于时势,很多问题过一段时间逐渐就可以搞清楚,但现在看来过于“天真乐观”了。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