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吴思:《决议》的政治目标至今未实现

2011年08月31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其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的设想、高度、主张、水平,现在仍然没有达到

  【财新网】(记者 张新名)《炎黄春秋》执行主编、副社长吴思指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下称《决议》)本身有高明的地方,也有很多不足:高明处在于设定政治体制改革目标,不足处在于经济方面停留在中共八大(下称八大)路线。而毛泽东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论述中,不少事实判断是准确的,而价值判断则是错误的。

  在8月27日举行的“纪念《决议》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吴思首先提出,要以新民主主义或民主社会主义的角度看待《决议》,因为新民主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的经济手段基本相同,政治上的短期目标都是掌权,而维持政权的目标,前者用党的利益与人民利益完全一致,回避了是通过选举还是“枪杆子”来选择,但如果明确人民利益至上,则二者在理论上基本一致。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