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NGO建议提高公益信息披露文件法律层级

2011年09月02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现有名称《指引》不具备法律效力,只是民政部的规范性文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捐助信息除捐助人有要求外,应完全公开;对披露主体的规定模糊,恐令大量公益机构和组织游离于其制约之外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箐丰)“郭美美”“卢美美”等事件使中国公益事业遭遇空前的信任危机,公益机构缺乏透明度被看做症结所在。民政部酝酿出台指导社会捐助信息披露的规范性文件,但其未来效力遭到怀疑。

  民政部8月23日公布《公益慈善捐助披露指引》(下称《指引》)征求意见稿,很大程度上是作为社会各界对于慈善信息透明化诉求的回应。民间公益机构南京天下公8月31日致信民政部提出几项修改建议,其中包括将《指引》名称改为《公益慈善捐助信息公开规定》,提升其法律层级,由部门的规范性文件拔高为正式行政规章,以确保其落实效力。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