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哈药“纯中纯”事件 凸显瓶装水溴酸盐超标难题

2011年09月05日 18:1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饮用水行业从2009年开始才真正将溴酸盐的控制问题提到日程上

  【财新网】(记者 蒋昕捷)针对哈药六厂生产的“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被国家质检总局检出溴酸盐超标一事,哈药股份(600664,SH)9月2日发布公告称,超标系生产设备出现停机故障所致,该产品已于今年6月停产。

  8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瓶(桶)装饮用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包括哈药“纯中纯”弱碱性饮用水在内的6款饮用水产品被检出溴酸盐超标。

  溴酸盐是矿泉水等天然水源经过臭氧消毒后生成的副产物,过量食用会损害人的血液、中枢神经和肾脏。早在1987年,溴酸盐就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认定为2B级(具有较高的致癌可能性)潜在致癌物。2009年10月1日,新的《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在中国正式实施, 新标准中增加了溴酸盐的限量指标, 规定每升饮用天然矿泉水中的溴酸盐含量不得超过0.01毫克。该标准与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环保局相关规定一致。此外,根据规定,生产厂家必须在饮用水外包装上对溴酸盐含量做出明确标识。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