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地下水污染严重 至少25%水源不合格

2011年09月08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地下水污染“投入大、治理难”,只能“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但社会和官方对其危害认识不足,增加了治理难度
2011年年3月21日,辽宁阜新,河水断流,死鱼浮出水面,旁边是塑料垃圾。 苗奥/CFP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近年来,中国地下水污染日益严重。

  水利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王浩日前告诉财新记者,根据国土资源部的监测,地下水污染正在“由点到面、由局部向区域扩散、由城市向农村蔓延、由浅向深发展”,目前全国平均有25%的地下水水源地不合格,且呈不断恶化趋势。

  污染严重 认识不足

  根据国土资源部2008年的调查,全国约50%的城市市区地下水污染较严重,部分城市浅层地下水已不能直接饮用;在195个评价城市中,有40%的城市地下水水质在不断恶化,这使原本就稀缺的地下水资源可利用量越来越少,有些城市还出现了“三致”(致癌、致突变、致畸)污染物。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地下水污染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赵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