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协称“科研经费六成流失”说法不实

2011年09月09日 18:38 来源于 财新网
一方面,中国科研经费中劳务费比例长期偏低,对科研事业形成阻力;另一方面,科研经费中确实存在不合理挪用的情况,有很多制度性问题亟待解决

  【财新网】(实习记者 肖尔亚 记者 李虎军)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科协调查显示,科研资金仅40%用在项目本身,大量经费流失在项目之外”,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

  该报道刊发以后,中国科研人员群体遭到了很多公众的猛烈抨击。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则在9月8日的一则声明中提出异议,称“对于不符合客观事实、违背科学精神的行为,表示谴责并保留进一步追究责任的权力”。

  根据其声明,中国科协于2003年组织开展第一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并于2004年公开出版《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该报告中有关内容为:“三、直接用于科研项目的资金比例。调查结果显示,从全国来说,资金用于项目本身的比例在40%左右”,未有所谓“科研经费流失”的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虎军 | 版面编辑:韦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