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卫生部连发食物中毒预警 亚硝酸盐中毒多发

2011年09月10日 09:36 来源于 财新网
成人仅摄入0.2至0.5克亚硝酸钠可引起中毒,3克即可致死,此外,还易产生亚硝胺类致癌物;因具有发色、防腐和改善风味的作用,亚硝酸盐也是一种合法添加剂,多用于肉制品的加工。但近年来,因亚硝酸盐滥用而导致的中毒事件也呈多发态势

  【财新网】(记者 戴廉)中秋将至,美食当道,但食品安全隐患也悄然潜伏。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9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强化监管措施,进一步做好食物中毒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工作。

  通知称,近期,食物中毒事件在我国各地时有发生,严重危害公众健康,有的甚至造成较大人员伤亡和重大社会影响。

  事实上,这已是卫生部本周下发的第二份与食物中毒相关的通知。卫生部6日曾发布预警称,一些地方食物中毒事故高发,特别是亚硝酸盐中毒和集体食堂食物中毒多发。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亚硝酸盐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丁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